导航
返回顶部
盛会落幕 扬帆起航 ——EICD2022中国职教大会回眸与展望
分享到: 出处: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7:03


9月20日、21日两天,由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培训教育委员会、课小镇、人资本联合主办的EICD2022中国职教大会在广州逸林假日酒店隆重举云课小镇镇长、树人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桂生致开幕词,从大变局和大机遇两个方向分析当前职业教育新的发展趋势。

李桂生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才、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消除贫困、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新冠疫情、中美贸易争端、俄乌冲突与逆全球化将对未来世界产生深远影响。越来越多的供应链技术和产品我们将很难再通过传统购买方式获得,必须依靠自己研发。这将极大促进国内相关职业教育的发展。第二,中国经济将从依靠劳动力增长模式升级转变为依靠劳动生产率增长模式转变。总人口在减少,将逐步带来劳动力人口的减少。经济要保持增长,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必须要超过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幅度才能实现。这也将极大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第三,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帮助我们国家引领新的世界发展潮流。要支持这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必须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


图片2_副本.png

云课小镇-镇长-李桂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颁布,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最强信号。职业教育的最大短板是什么?就是缺少市场化,闭门造车严重。人才供给端与市场需求端完全脱轨,这是职业教育最大的机遇也是职业教育企业家最艰巨的任务。职业教育未来最大的机遇在哪里?大市场就是在职前+职后,学历+技能。职前帮助学子真实掌握市场工作技能,提升学历,职后保持技能更新迭代,满足职场升职和创业的需求。国家最大的期待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企业家的市场化能力装到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中去。让学生毕业即就业,而不是毕业即失业。新经济需要职业教育,产业升级需要职业教育,打破国际技术封锁更需要职业教育。这就是我们未来职业教育最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职业教育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行业集中度低、科技化程度低、资本证券化率比例低。云课小镇通过举办职业教育大会、互联网+校长论坛、亿企私董会、CEO思享晚宴等线上线下活动,汇聚优秀的产业资本、创新项目和职教人才,链接整个职教产业的实施方、服务方、投资方,推动产业链资源自由流通、共享对接、合作共赢。

李桂生表示,投资职业教育要看宏观大背景,当下职业教育正处于加速变革期,需要具备宏观和产业研究视野,未来这个行业必定会跟资本市场保持最为亲密的对接。 

 

图片3_副本.png


大会上,来自全271000多名职教机构董事长及校长代表线上线下并行参会,深入交流职业教育发展之道。会议形成广泛共识,向全发出呼吁,共同推动全职教务实合作,为实现教育强国梦出更大贡献。

 

 

新项目+资本助力 推动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新发展

EICD中国职教大会是由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云课小镇、企教育、正保教育、达内教育、春华教育、中大英才、天琥教育、智通集团等100多家职教龙头企业联合发起的国性职业教育大会。努力贯彻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要求,讲好中国职业教育故事,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影响力,搭建职业教育行业交流平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图片4_副本.png

某上市教育集团-战略投资负责人-陈一龙

 

经过六年的深入耕耘,云课小镇职教生态平台已初见成效,形成了教育+商学、教育+媒体、教育+科技、教育+金融、教育+地产、教育+投资6大主要生态方阵,为平台上2万多家原住民单位提供强大的智库支撑、资本支撑和人才支撑。

 

图片5_副本.png

多鲸资本-合伙人-姚玉飞

 

大会期间,课小镇联合多鲸资本发布了《2022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告》,向会代表全面介绍了2022年度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整体概况。进入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被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不仅规模居世界首位,而且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发展到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转变。

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展模式。职业教育定位于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发展经济与服务民生相结合、教育与产业相结合,为职教现代化道路注入了强劲力量。

告也提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职业教育必须在顺势和求变中发挥更大的经济和民生作用,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市场机制改革。

 

职教大会+职教创新+亿企私董会+龙头企业游学 开启职教交流合作新范式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今天,课小镇成功举办EICD2022中国职业教育大会,为全国职教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全职教发展贡献新智慧,本身即是对疫情影响的积极对冲。精心筹备的“职教大会、创新品牌、私董沙龙、游学参访”,创造了全职教交流的新范式。 

图片6_副本.png

 智通集团-总裁-李纲领

 

此次大会规模庞大,内容务实。会上,来自有关职教组织、政府机构、行业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与会代表紧扣主题,深入展开探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树人资本、某上市教育集团、多鲸资本、中天汇富教育产业投资集团、智通集团、Q学友、EC、快乐麦田、盛益华通等20多位嘉宾致辞演讲。30多职教领袖企业家开展私董会头脑风暴分享各职教赛道发展经验。国各区域行业企业学校的负责人借助大会平台,立足于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两个端点,交流对话、相向而行。大会的平行论坛达6场之多,与会者围绕职业考证与学历教育”、“K12转型与路径选择”、“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权融资与新商业模式”、“生营销与运营创新”、“教育变革与后付费模式”、“出国留学与国际教育”等方向分别展开务实探讨,极具深度与广度。

大会既有思想智慧的火花,也有真切可感的创新项目路演和展览。聚焦行业前沿,展示职业教育应对数字化变革、产教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效。积极拓展职业教育领域全国交流的渠道和模式。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交流合作新平台。以此次大会为起点,课小镇将为全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7_副本.png

天汇富教育产业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黄罡

共商共建,共享共荣,风雨同舟,砥砺前行。EICD2022中国(广州)职教大会已经落幕,但它的影响还在继续。这一创新的职教交流平台,必将架起传播经验、传播文明、传播友谊的桥梁纽带,助力构建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


电话:010-65181168 传真:010-65181168 邮箱:cn@niiea.org.cn 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主管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创新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民教协联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邮编:100086    电话:010-65181168 ©版权所有: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   京ICP备180100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