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返回顶部
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专题会议
分享到: 出处: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31 09:50:4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作为高校更应该站在学习的前沿,提高政治站位,为更好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贵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开展。进而推进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支持配合学校党委检视整改和工作保障,学校董事会周鸿静董事长于2019年11月6日在学术交流中心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专题会议,学校名誉校长孙霄兵教授,党委刘杰书记和学校蒙永福校长等副校级以上领导及学校各部门主管负责人6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4.png

(图为刘杰书记讲话)

       会议首先由党委刘杰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要求作部署。她说,贵州城市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近两个月了,我们的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好,要加强,对发下来的理论学习材料没有通读学习,这是政治意识、政治站位的问题,也是体现我们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的问题。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扩展到全体党员中去,全体领导干部都要积极的参与到本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员工身边的难事烦心事,切实解决长期制约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的机制体制问题。

       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更好更畅,第一,请大家务必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补齐我们在主题教育中的短板和漏项,抓紧时间,把主题教育中要求的四个环节步骤抓紧抓实,各位领导要把十七项专项整治方案提交上来,紧抓责任的落实。第二,务必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把学习强国APP更好的利用起来,多途径地增加理论学习机会。我们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特别是理论学习落实到位。从今天开始,每天要拿出一个小时专门进行学习。希望全体领导干部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把主题教育工作抓好抓实。

图片5.png

(图为蒙永福校长讲话)

       蒙永福校长就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建设方面作了介绍。他说,本学期学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学校的主要功能就是培养人才,教育为民就是高校的初心,因此,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这次通过对学校师生的问卷调查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分析结果从教师授课情况、学生课堂表现、学习效果评价、教学环境、设施运行情况和其他方面着五个主要方面得出结果,学生对学校设施,教师授课情况总体是比较满意的,当然也存在课堂管理欠缺,教学经验缺乏驾驭课堂能力等问题。

      根据这些问题,其解决的办法:第一,量身定做,打造具有城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国家扩招要求,认真制定成教人才培养方案,遵循成人教育的终身性和实用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行素质教育,突出职业能力,加强技能考证,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第二,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第三,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教师应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教学措施,更多地启发学生进行自我思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第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状态的基础作用。第五,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机制。我们必须从学校治理服务保障上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积极整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六,正确处理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互关系。

       蒙永福校长对我校教育教学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富有城院特色的改进措施,希望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切实提高我校教学质量,促进“口碑”建设,持续有力高效推进升本工作的进行,实现升本目标。

图片6.png

(图为孙霄兵名誉校长讲话)

      孙霄兵名誉校长一直在为贵州的教育出谋划策积极奔走。他说,首先,我们要坚决支持刘杰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正确部署,我们虽然是民办高校,更应该在党建工作上做出成绩。补足短板,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切实落实学习责任,彰显亮点。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把章程的制定工作常态化,章程是学校的“宪法”,校长、副校长要按照章程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加强依法治校,服从大局。第三,学校目前的升本工作也在持续推进,省政府省教育厅也把学校的申报材料报到了教育部,我也在部里做了一些工作,同时也向一些领导汇报了贵州的民校升本情况,都表示要支持贵州的教育发展。我们争取进入“十四五”规划,力争在“十四五”规划中升格成功。最后,他饱含深情地说,我对贵州感情至深,看到全国只有三个省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办本科学校,而有的省份纯民办本科高校却高达16所,我作为教育部退休的一名老干部,看到我的家乡还和西藏青海纯民办本科高校排在一起“为零”,我很心痛,所以我不甘心对不起家乡培养我上北京大学到了教育部工作的初心。要发挥余热,为贵州的教育做点贡献。

图片7.png

(图为周鸿静董事长富有激情的讲话)

       最后,周鸿静董事长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

       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贵州城市职业学院现状,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教育全体师生,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使贵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社会及学生家长愿望。三、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党、为人民办好高职教育。要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各方面。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完善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四、构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五、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专升本工作,保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希望学院的董事会、校委会、党委会及全体教职工为学院的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8.png

(图为会议现场)


电话:010-65181168 传真:010-65181168 邮箱:cn@niiea.org.cn 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主管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创新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民教协联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邮编:100086    电话:010-65181168 ©版权所有: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   京ICP备180100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