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返回顶部
2023年“专创融合·推动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分享到: 出处: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28 09:44:35

2023年11月25日~26日,由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指导,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主办,新未来在线(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专创融合·推动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 论坛在昆明圆满举行。此次论坛分为主论坛、专创融合与产教融合论坛、专创融合特色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论坛。


11.png

     主论坛现场


主论坛报告嘉宾有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刘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主任黄贵洲,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副主任马杰。专创融合与产教融合论坛嘉宾有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创新创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晁劲鹏,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静,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焦艳军。专创融合特色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论坛嘉宾有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教授、机械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李小兵,北京创新研究所科研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陈滢,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北京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林鑫。


12.png

13.png


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副主任辛雪主持。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260余名双创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骨干教师参加论坛。


14.png

   刘铸副会长报告


刘铸副会长以“ 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高校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作为创新、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 内含创新驱动体系的基本构成要素, 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 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高等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必须强化高校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在高校中普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学生,是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最关键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积蓄最核心的力量。面对部分高校对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对创新创业教育缺少系统规划,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路不清、方法不当、内容不新,与专业教育脱节,与实践教学脱钩;创新创业教育还只是停留在喊口号上,具体到落实和让学生受益的工作还做得远远不够。树立全新的理念,打破制约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转化为推动双创发展的磅礴力量,是推动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15.png


黄贵洲副理事长报告

黄贵洲副理事长的报告主题为“ 数字化变革时代下专创融合赋能大学生高质量创新创业 ”。他在报告中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每一次经济革命发展都会引起社会对人才质量、结构要求的变化,从而引起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理念的变革。未来五年全球将有大量新兴技术涌现,同时伴随着大量工作机会消失,全球1/4岗位将发生巨变。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变革,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会蓬勃发展。新技术和数字化就业机会的增加将促进工作岗位实现净增长,增长最快的工作岗位将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专家、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商业智能分析师和信息安全专家。新职业不断涌现,青年从业兴趣高涨,数字化变革带来就业能力新挑战。但同时也会导致更多的岗位消失。经济增长放缓、供应短缺和通货膨胀给就业带来了最大的风险。培养数字变革时代下的核心竞争力,可迁移技能尤为重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面对专创融合发展的“两张皮”问题,“专创融合”是数字变革时代人才培养必备要求。它是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创业的专业教育的融合,是创新创业教育的2.0时代。同时“专创融合”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基本要求,首先应从一流学科/专业开始,有机融合专业创业,全员参与全过程的"专创融合"。它将会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落地、创新课堂教与学模式、打造"专创融合"特色一流课程/专业、赋能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带来的新机遇。


1.png


马杰副主任报告

 马杰副主任以“专创融合赋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为主题进行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什么是应用型人才及中国的人才分类,并指出各大高校都肩负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同时应用型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界定。1980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全球占比增加了6.6倍,高校数量排名世界第三,高校发展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化、现代化,中国教育将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国内教育应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课程改革小切口、解决人才培养大问题、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强突破。同时马杰副主任指出“双创”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创新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知识应用的创新创造能力,要避免“双创”教育游离于专业教育之外,将其等同于双创实践、双创竞赛等误区。最后马杰副主任分享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探索与实践取得的优异成果。

主论坛期间,由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主任黄贵洲、副主任马杰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2.png


全国产教联盟创新创业创造委员会主任 黄贵洲(右一)、副主任 马杰(左一)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3.png


许涛副秘书长报告

许涛副秘书长的报告主题为“以卓越教学引领专创融合的双创课程建设与实践”。他在报告中表示每一个老师、管理者、领导者和决策者,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尽最大的努力去推动中国的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国家教育部也强调范式变革,教学体系、教学方式必须发生根本性的转型。而教育的范式变革还需由高校老师持续的去追求去实现。同时许涛副秘书长详细解读了卓越教学及其组成要素。并指出面对当今的X型人才的崛起,高校课程建设不能输在生产线上,教师和学校对学生成长、学术探索和国家未来应有责任感、使命感,拥有体系化的、深刻的人文精神与情怀,恪守教书育人的本份,拥有独立于社会流行观念的判断力和思想力,重点强调教育过程和方法甚于教育内容,并通过卓越教学5E模型(激励度、参与度、赋能度、行动度、趣味度)成就一流专创融合课程。


4.png

施永川院长报告

施永川院长就“专创融合改革的理论逻辑、现实困境及突围路径”主题进行报告。他指出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高校重视不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欠缺,教学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实践平台短缺,指导帮扶不到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高校要打通一级学科或专业类下相近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各高校要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5.png


晁劲鹏副秘书长报告

晁劲鹏副秘书长以 “ 专创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当今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创新驱动,而产业创新是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的创新发展前提是专业人才的培养。面对知识爆炸时代,教学面临信息量过载、知识更新迅速、社会和学生需求多样性等挑战。事实性、概念性、程序性知识不像过去那样具有决定性的优势,已经不再是力量。元认知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如今的高校专业课程教学存在的内容针对性不强、课程实践性不足、双创思维结合不足等问题。想要破除当下面临的问题,专创融合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真正的专创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必须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出口设计入口”为理念,重构人才培养体系设计流程。进而人才的培养需要教师思维先转变过来,重构课程体系。


6.png

张静副主任报告

张静副主任的报告主题为“思创融合”的思路与探索,报告中指出当下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着三大问题,我国现主要使用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基本上是全盘西化的;我国创新创业现有教育理论一定程度上是碎片化的;我国创新创业现有教育理论是缺乏鲜明的价值引领的。“思创融合”是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在理念和内容上互融互通,无论是在知识层面、技能层面、才干层面,“思创融合”都是必要的、可行的。“思创融合”的目标是融入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当今“思创融合”存在着谁来做?如何做?如何落地?等难点。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以跟党学创业课程为依托,打造五位一体的“思创融合” 育人平台,成立“思创融合”工作室,深入开展“思创融合”研究,科学设计课程大纲和内容,内容创新,形式丰富,形成一系列研究和可推广成果。


7.png


焦艳军校长助理报告

焦艳军院长以“以赛构建专创融合闭环,促进应用型人才高质量培养”为主题进行报告。报告指出“专创融合”的意义在于,解决学校专业供给与产业结构之间的矛盾;提升人力资源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倒逼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化建设与实践;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范式革新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专创融合”的路径是以创新创业教育的建构主义和验证主义的方法论和思维方式作为抓手,推动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升级;将创新创业实践作为专业教育闭环的检验平台,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带动专业社会实践、师生科研、毕业论文、社会服务等成果辅出;以创新创业综合实践学分为抓手,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胜任力和竞争力。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


8.png

李小兵教授报告

李小兵教授的报告主题为“ 新工科专创融合特色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育人体系 ”。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机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并指出专创互融新工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基于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专创互融、四创互通、德才互促”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创业课程与创新创业实践全面结合,创意、创新、创造、创业教育全程贯通,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促进,重点培养学生创意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工科学生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搭建全方位创新创业支撑平台,是培育创新创业能力保障,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创新设计与科研能力。


9.png


陈滢副主任报告

 

陈滢副主任的报告主题为“OBE理念下的专创融合课程设计”。报告中指出产业发展快速,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速度也非常快,如今的人才培养基本上是在产业的发展方向来定培养结构。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快速变革,对产业、行业的颠覆,及对行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我们高效地重新思考人才培养体系应该怎么构建。新人才需求具有快速迭代、行业引领、交叉复合、数智思维、国际视野5个特征,数字化创新将成为解决全球挑战的重要手段。OBE成果(产出)导向教育,以学生学习成果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方法。强调教育的目标应该是确保所有学生达到预定的学习成果,而不仅仅是完成特定的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的转变,是理解并接纳OBE理念,明确学习成果,整合创新与创业元素,设计互动和实践活动,个性化教学策略,持续评估和反馈,专业发展和合作。


10.png

林鑫秘书长报告

林鑫秘书长以“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及部委课题申报策略”为主题进行报告。报告中介绍了教育教学成果奖的产生背景,并指出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对推动高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衡量高校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林鑫秘书长在报告中介绍了教育教学成果内涵外延及特点,成果培育原则、方向、方式、着力点、重点、导向、要求等。同时深入讲解了申报条件、学校统筹、材料准备、申报路径等详细内容。针对部委课题的课题分类、已发课题、课题流程、拟发课题、平台等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最后,由黄贵洲副理事长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

2023年“专创融合·推动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 论坛历时2天,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各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拓“专创融合”新思路、提高专创融合实践能力与水平,加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电话:010-65181168 传真:010-65181168 邮箱:cn@niiea.org.cn 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主管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创新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民教协联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邮编:100086    电话:010-65181168 ©版权所有: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   京ICP备180100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