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返回顶部
中英“手拉手”助力中国双创教育转型升级
分享到: 出处: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27 10:52:55

金奖获奖团队接受颁奖

25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落下帷幕。北京市教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要载体,不仅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了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而且吸纳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提升了新时期创新创业水平。

此次中国区总决赛由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IEEAC-HVC)、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主办,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承办。全国五大分赛区选拔赛决出的33所院校47支队伍的近28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全国总决赛。最终来自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等8支参赛队伍获得金奖。中国赛区优秀师生代表队将于2019年4月赴英国伦敦参加中英大赛总决赛。

北京市教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执行委员会主席Mike Day,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以及教育部职成司、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比赛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和院校颁奖。

在此次全国总决赛中,每组参赛队作为一个经营团队,每个团队由4名在校学生组成,各团队接手一个制造型企业,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通过分岗位角色扮演,连续从事3个会计年度(即36个月)的模拟企业经营活动。内容包括从战略层面通过对市场环境评估、企业内部资源分析等制定两年企业经营策略,并经市场趋势预测等手段及时调整企业 经营方式;从财务层面进行投资计划制定、掌握资金来源及用途,妥善控制成本,分析财务报表;从运营层面进行产品研发决策、产销结合匹配市场需求;从营销层面进行市场开发决策、广告投放等营销决策制定。在竞赛中,学生们将遇到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变幻莫测的各种情况。参赛学生需要发现机遇,分析问题, 制定决策并加以执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8支队伍获得金奖;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21个代表队获得银奖;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18个代表队获得铜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国际风尚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院校获得杰出院校奖。

双创比赛也成为了院校教育转型升级的新契机。黄侃指出,双创教育国际化,建立了与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的紧密联系,为青年学子搭建了国际交流、展示、学习、互动的舞台,加快推进了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双创教育的开展,直接提升了学生的能力素养,学校学生在首届中英大赛国际赛段的比赛中也获得了银奖的好成绩。”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王成荣介绍说,学校结合联盟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了“全覆盖播种、个性化栽培、精准化扶植”的三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先后获得了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等荣誉,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在今年申报的国家职业教育成果奖中获得了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业教育备受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大学生相比,我国大学生在创业成功率、创新成果转化率、创业技能还存在较大差距。为进一步提升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为学生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引入了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资源,以英国的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引领中国院校的发展。目前,该中心与国内多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合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2017年,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联合北京市20家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了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联盟致力于推进中英人文交流与合作,借鉴英国双创教育先进经验,结合北京特色,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提高首都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工作水平。

 

电话:010-65181168 传真:010-65181168 邮箱:cn@niiea.org.cn 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主管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创新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民教协联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邮编:100086    电话:010-65181168 ©版权所有: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   京ICP备18010042号-1